导入数据...
研究生刘莎、辜其隆应邀在七届四次炭黑标准审查会上讲课
[研究生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查看:1043
  来源:

    2018年12月10日~14日在广西柳州市召开全国橡标委炭黑分委会七届四次全体代表大会暨炭黑标准审查会, 这次会议涉及到国内大部分生产炭黑、白炭黑以及轮胎方面的企业。四川轻化工大学材料学院2016级研究生辜其隆、2017级研究生刘莎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对炭黑的前沿研究活性点以及炭黑在橡胶中的微观分散性做了报告,辜其隆做了关于“用原子力显微镜研究炭黑活性”的大会报告,介绍了一种直接测量炭黑表面活性点分布的方法;该报告引起了炭黑生产企业的关注,并有意向做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刘莎做了“炭黑在橡胶中的微观分散研究”,介绍了通过用冷冻超薄切片机与原子力显微镜联用的方式,来研究炭黑在橡胶中的微观分散性,并计划将其作为国家标准,也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与兴趣。

       这次会议由中昊黑元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王定友院长主持,让每个参会人员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分别主持审查五项国家标准GB/T 3780.8《炭黑 第 8 部分:加热减量的测定》、GB/T 3780.14《炭黑 第 14 部分:硫含量的测试》、 GB/T 3781.5《乙炔炭黑 第 5 部分:粗粒分的测定》、GB/T 3781.6《乙炔炭黑 第 6 部分:视比容的测定》、GB/T 3781.9《乙炔炭黑 第 9 部分:电阻率的测定》和一项行业标准HG/T 3072《橡胶配合剂 沉淀水合二氧化硅吸油值的测定》等送审稿的修订。其中,平均每篇送审稿在以前的基础上又修改了5~6个不当之处,如GB/T 3780.8《炭黑 第 8 部分:加热减量的测定》中,将“微量的其他易挥发性的物质”改为“其他微量的易挥发的物质”、“计算加热减量的百分比”改为“计算加热减量”、“红外线照射法”改为“红外线水分仪法”以及“损失的量”改为“损失的质量”等。接着是最新研究论文报告与检测技术交流。

       最后,王院长对2018 年分技术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总结以及讨论、研究 2019 年标准制修订计划及工作安排。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