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代祖洋赴炭研院实习报告
[研究生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3月6日
  查看:1789
  来源:

201726日,在陈建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师弟来到中橡集团炭黑设计研究院(简称CCBI)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实习。CCBI是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认定的炭黑行业技术开发中心、国家炭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炭黑及白炭黑浅色补强材料标准化归口单位、国家炭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同时也是炭黑行业科技信息中心和培训中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此次的实习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要感谢陈老师提供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还要感谢炭研院的各位师傅对我们的耐心指导。

实习第一天到炭研院,炭黑质检中心代主任就把我们交付给刘健师傅,由刘师傅带我们先参观了解质检中心的各种炭黑检测设备,虽然经过研究生第一年的学习,已经了解了部分炭黑的基本知识,但是参观完后才发现有很多检测项目都是我未曾了解过的。正好当天王师傅在进行橡胶的混炼,刘师傅就让我们先跟着王师傅学习橡胶的物理性能检测,即混炼、硫化、冲片、机械性能测试。我们站在王师傅旁边看着他熟练的操作,当时还以为很轻松,结果第二天上手亲自炼胶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不起眼的操作都需要特别的技巧,在混炼割刀的时候,不管怎么割,橡胶总是不能从辊筒上剥离下来,尤其是橡胶混炼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心里的恐惧和技术不到位,不知道试了多少次,才成功一次,王师傅都耐心指导我,慢慢的才掌握技巧。王师傅告诉我,混炼时割刀多少次,割到什么位置,温度的控制,时间的控制等等这些在国标上都有明确的要求,我这样的样品肯定是不符合要求的。我才明白王师傅看似轻松的操作背后竟有如此多的讲究和技巧。在最后做出哑铃型的拉伸试样的时候还是很高兴,虽然测得的样品力学性能不太稳定,但王师傅最后还是教我们处理数据,教我们如何判断获得的实验数据是否可靠。这次进行的橡胶力学性能检测也是最常用的3个性能指标,分别是300%定伸应力、拉伸强度和断裂伸长率。

接下来则是跟着刘师傅学习吸碘值、吸油值、着色强度和CTAB法检测,吸碘值试验是用一定体积已知浓度的碘溶液与定量炭黑的振荡、离心,部分碘吸附在炭黑表面,再用已知浓度的硫代硫酸钠标准溶液滴定上层清液。因为碘分子有一定的体积不能进入炭黑的微孔,因此可以间接获取炭黑的原生粒子比表面积。虽然整个过程看似简单,但要达到国标要求的水平,还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和标准的操作。吸油值是用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填充炭黑空隙的一种间接获取炭黑结构的检测方法。称取定量炭黑置于玻璃板上,用滴定管往炭黑滴定DBP,边滴边搅拌滚压,直至炭黑可平铺出细条状,并恰好能全部滚至玻璃棒上,即判断为吸油终点。我在第一次操作时不能搅拌的很均匀,见不到滴定终点的到来,结果刘师傅告诉我终点早就过了,直至将炭黑滚至玻璃棒上,才发现玻璃板上残留了很多油痕,多尝试了几次才对滴定终点有一定的理解。炭黑吸油值的手工检测非常考验检测者的手艺,是需要练习时间最长的一个检测项目,如今吸油值可用机器来检测,但是手工检测具有的方便快捷的优势,导致其依旧是最常用的检测手段。然后学习了炭黑的着色强度测定,通过刘师傅的讲解,我们了解到炭黑着色强度与炭黑的粒径大小和分布有关,不同的炭黑其颜色有着细微的变化,这对色素炭黑尤为重要。看着刘师傅的操作非常娴熟,用调墨刀刮炭黑墨浆时总是刮得很干净,自己动手才发现每次都没办法刮干净,我也明白物料的均匀程度是这个检测项目的关键。最后学习了CTAB法检测炭黑的外比表面积,整个检测的原理和检测吸碘值类似,不同的是吸附在炭黑表面的碘分子换成了CTAB大分子,大分子不能进入到炭黑微孔内部,能真实反应炭黑表面与橡胶分子接触的部分的面积,该面积对炭黑的补强性能至关重要,滴定过程也是采用自动滴定装置,通过判断溶液的浑浊程度来确定滴定的终点,相对手工滴定更简单方便。炭黑的最常用也最重要几个检测项目就学完了,刘师傅告诉我们炭黑的实际检测项目种类繁多,比如:灰分、炭黑压缩吸油值、水冲筛余物、倾注密度、液氮吸附等等。由于实习时间临近结束,她带我们了解了其他的检测需要用到的仪器,并认真为我们讲解了这些检测项目的原理。刘师傅告诉我们,炭研院和四川理工学院地理位置相近,如果在今后的炭黑研究方面有任何不懂的都可以去炭研院请教各位师傅。

这次在炭研院的实习让我受益匪浅,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真正动手操作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使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炭黑方面的知识。炭研院的各位师傅也让我学习到了做实验的严谨态度,这些对我今后的毕业实验以及人生道路也会有深远的影响。最后要再次感谢陈建老师为我提供这样一个实习机会,也感谢炭研院各位师傅的指导。

 

 

                                                                                                                                                                                                                         代祖洋

                                                                                                                                                                                                                       2017.03.01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