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林小力参加第一届储能材料国际研讨会
[研究生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查看:165
  来源:

    20171118日至21日第一届储能材料国际研讨会议在深圳召开,本次活动主办方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金属所等,本次会议分六个主题:一、锂、钠 & 其他离子电池;二、锂-硫电池;三、超级电容器 & 混合电容器;四、锂-空气电池,液流电池 & 燃料电池;五、太阳能、氢能和热能转换与储存;六、新概念 & 新设计。我非常荣幸作为一名研究生能参加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我着重参加的锂、钠 & 其他离子电池分会场。这次的学习,让我体会颇多,也明白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和高水平的人在一起讨论交流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认知水平。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汇报我的学习所得, 在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中,所有论文以及报告人都是全英文的形式来体现,我自己的外语水平,仅限简单的日常交流,报告听起来也是非常吃力,提前把要参加的讨论组的论文熟悉一遍,但是也不足以支撑我听懂整个过程;更难的是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还需要和别人分享和交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学好一门外语,显得尤为重要。在原来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对储能材料的认识是有限的,对锂、钠等离子电池有初步的了解,对超级电容、混合电容器是几乎无所知,这对于做科学研究是非常不好的。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我还认真地思考了现在锂电池的主要研究方向,依旧是三元材料,其能量密度高、成本较低、循环性能优异等优点,依旧是目前量产的锂电材料中最有发展前景的一种,同时与会专家也反复强调这一点,此次会议报告中,大部分文章都是来自三元材料。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我想把握好自己研究领域的热点、难点是很重要的工作环节。同时自己的科研思维能力还不够强、不够发散,遇到问题没有很深入地去思考,我想这是我急需改变的。

    PPT现在是学术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好的PPT可以使科研工作者之间能够更好的传递科研信息。演讲者都用合适的图与文字的比例来讲解他们的工作,有的放入了动画和他们科研中的实际录像,有的直接在电脑屏幕上手写要点等等,这都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方式,以后不仅要懂得做试验,也要学习如何把自己的试验讲清楚,以后做实验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积累图片和录像等资料。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