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辜其隆参加第十三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
[研究生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9日
  查看:86
  来源:

1024-27日,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协办、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新型碳材料编辑部》承办——第十三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苏州隆重召开,参会代表近400人,其中来自韩国等国外学者近20人。四川理工学院材料学院陈建教授做了有关Mn2+Ti4+掺杂对Li2FeSiO4/C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分会报告。材料学院2016级研究生辜其隆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我收获较多。在这次会议中,我了解到如碳纤维、石墨烯和碳纳米管等新型炭材料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为期四天的研讨会中,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谦虚的态度参与其中,认真听取大会的每个报告内容,把各个报告的研究思路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希望能给自己的研究内容提供一些思路。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刘耀东研究员就碳纤维发展做了大会报告,总结以往的碳纤维发展经验,探讨我国碳纤维的未来发展在科研和产业方面发展的可能方向。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李清文做了碳纳米管连续制备与应用做了报告,重点介绍其研究组近年来在碳纳米管连续生长及应用的主要研究成果。我国碳纤维产量虽然比较可观,但在高强度和高模量方面的性能还不能与国外比较,而碳纳米管虽然实现了连续制备,但其应用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下午主要是青年论坛报告,各知名青年学者就石墨烯的批量制备以及在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做了大量研究。我了解到石墨烯是具有很大应用前景的二维纳米材料,但其应用推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解决石墨烯的批量制备以及开发出更多应用成为国内外专家关注的问题。 26日上午,国内外各专家就碳纤维、碳纳米管、炭基超级电容器和核反应堆中的炭材料研究发展和应用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在中午休息的时候,还有墙报展示,从其中可以学到许多技巧,比如对实验数据的处理、画数据模型图和对数据分析和讨论。下午,主要有四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储能炭、纳米炭材料、炭基复合材料、健康和环保炭等方面的内容。每个分会场都有我感兴趣的内容,所以听完这个报告,接着就要跑到下个分会场去听取报告,虽然比较累,但是收获还是比较多。比如,其中关于不同形貌结构掺氮碳纳米管的制备与潜在应用这篇报告对我研究炭黑活性点就有比较好的启发,氮含量高不代表着碳纳米管的催化活性就高,还跟其结构有关。而我们研究的炭黑活性也可以从炭黑表面的特殊结构出发。最后举行闭幕式,结束了这次学术研讨会。

从各位专家、学者所做的报告中,我了解到了现在新型炭材料所发展的趋势,以及在应用中所面临的问题。当然,现在新型炭材料在学术界的主流发展还是应用在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参加这次学术会议,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也拓宽了我的眼界。做学术不是闭门造车,要时刻关注现在学术界前沿发展,多参加学术交流以及多了解他人的研究思路,把他人的思想与自己所研究方向相联系,才能对自己有所帮助。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